黄仁伟:中国学——让世界认识中国

发布时间:2012-07-11  浏览次数:126


光明网上海11月8日电(记者 姚源 刘炼 杨慧峰)在日前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接受了光明网记者专访。

【光明网】:黄教授,您好!您认为中国学的研究对于中国学走向世界起到哪些方面的作用?

【黄仁伟】:这个要从中国学的渊源说起,因为中国学的渊源是汉学,汉学又是欧洲最早的传教士到中国来,把中国文化带回欧洲去,由他们进行解释,这样就形成了汉学。大概有300年的历史以来,明末清初到现在,大家都把这个作为西方认识中国的渊源。那么,越来越多的西方人都是在这个教育下成为中国通,也就是成为中国学的专家。

现在很显然,当年传教士带回去的中国文化经过他们的解释,又经过他们300多年的演绎,对中国的一套看法能不能解释当代的中国,这是件很麻烦的事情。这是中国学的一个来源,一个渊源。

中国学还有一个渊源,就是美国的中国研究,就是CHINA STUDYS,欧洲的那个叫SINOLOGY,这个CHINA STUDYS渊源于冷战时期,美国研究中国从政治经济,从战略上研究。当时研究中国它有一个缺陷,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它是敌对的,所以很多东西材料互相是封锁的,他也拿不到中国的真实情况,靠一些情报,靠一些港台的杂志、报纸来分析、来研究。然后,这就形成了美国研究中国的一种特点,这种特点它也是一套功夫,它能够在不太清楚的情况下来琢磨中国的一些内幕。但他也有一个缺点,一个是他的意识形态,有冷战的因素,另一个他肯定是不完整的,因为他没有办法找到全面的中国。所以,这样的一个CHINA STUDYS也成为中国另一种研究方式,也带出一大批美国的中国通。第三种就是我们最近国内也开始兴盛起来的国学。国学大家都知道,全中国到处兴盛得很,成为热门,成为显学。但是,国学它基本上是在孔、孟、黄、老这些传统经典里头做文章的,他们把孔、孟、黄、老里头能够讲的他就把它发展起来,孔、孟、黄、老里头没有的东西他就解释不了,用这个国学来说明当代中国也有困难。这三个加在一起形成我们中国学的来源,但又不能等同或者说就是中国学。所以,我们研究中国学就是要把这三方面结合起来,在当代中国的基础上,把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整个理论实践结合来说明中国,来解释中国。让全世界研究中国的专家们在我们这个中国学的平台上,知道中国人究竟怎么想的,究竟怎么做的,为什么这么想,为什么这么做,也逐渐逐渐地可能对他们原来在汉学和美国的中国研究,以及我们国内的老的国学的基础上有所改变,越来越接近一个真实的中国。那么这样一种学术上的讨论,它给外国的学者甚至于更广大外国的一般民众等不了解中国的人越来越多地新的思维,它甚至影响外国的媒体,甚至影响外国的决策。它是一种长远的,它不是今天讨论明天起作用,因为汉学300年了,你不可能叫他们马上就变掉,但是如果我们一直不用中国的观点来说明,那么人家一直用300年的汉学观点说下去,那么肯定这个差距越来越大,那么这样也造成中国在世界上很多误解,人家就没法理解你。其实这不是中国,他认为是这样,或者是不完整的中国他认为是完整的。

【光明网】:谢谢您黄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