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中国正在走出一条新的和平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2-07-17  浏览次数:131


据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记者 孟娜、许晓青) 在6日开幕的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表示,中国的发展正在走出一条与以往大国崛起不同的、新的和平发展的道路。

他说,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和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中国人民从自身经历中也深知,要实现和平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地维护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等国家核心利益。

他说,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是,坚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主要依靠自身力量上,立足本国国情和实际,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同时坚持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实现更好的发展;坚持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相统一,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努力实现与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兼顾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既着眼于中国实际和可承受能力,又考虑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他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为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总体上达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也深刻影响着世界,不断推动着人类可持续发展和世界各国共同进步。

他说,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中国的权宜之计,而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郑重选择与庄严承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面对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中国的和平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是当超级大国、争霸世界,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世界造成威胁。”

王晨说,中国将坚持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坚持科学发展、和平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出一条均衡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