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班在沪开班

发布时间:2017-09-06  浏览次数:218


 

 

上海社科院承办2017青年汉学家研究计划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致辞

国家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致辞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致辞

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黄仁伟研究员主持开班仪式

导师代表、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发言

学员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9月4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承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协办的“2017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班)在上海社科国际创新基地开班。

 

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沈卫星等出席,开班仪式由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黄仁伟主持。

 

下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基金处处长陈俊乾、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政法处副处长徐逊吉一行与本次研修班的青年汉学家进行座谈,就中国研究的项目资助等议题作了深入交流。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是一个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旨在为各国中国学领域的青年人才,搭建与中国本土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机构、团体、企业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通过他们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相应的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中国学研究的发展。该计划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6期。2016年起,正式在上海设立研修基地。

 

今年的“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在北京、上海、西安、郑州四地举办。在为期三周的上海研修班期间,来自菲律宾、缅甸、日本、阿富汗、土耳其、阿塞拜疆、俄罗斯、罗马尼亚、英国、意大利、埃及、赞比亚、加拿大、格林纳达、阿根廷等29个国家的30位优秀青年汉学家,应邀来华参加研修,研修方向涉及中国历史、文学、语言、经济、政治、社会、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

 

协办方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特邀沪上知名专家学者王战、葛剑雄、杨洁勉、沈国明、陆铭等为学员们讲授“世界与中国互动下的中国学”、“中国地域文化的魅力和困境”、“中国外交新环境和新途径”、“中国法治建设的新阶段”、“全球化、城市化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专题。研修期间,学员们将赴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学术机构开展研究工作,在中国导师的指导下撰写学术论文。主办方还将集中组织学员参观上海大型装备制造业、生态环境保护、社区组织和法治建设,在安徽、江西等省实地考察江南历史文化,使青年汉学家们零距离接触中国社会,进一步加深对当代中国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的切身体会与直观认识。

 

参加本次研修计划的学员都带着关于当代中国发展新态势的新课题和新视角而来。例如,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北亚战略中心研究员尤里•库林切夫(Iurii Kulintsev)、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安全研究学院助理教授米兰•利波瓦奇(Milan Lipovac)、日本早稻田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所客员研究员田中周(Tanaka Amane)、菲律宾亚太协进会项目助理菲利普•文森特•阿莱格里(Philip Vincent Alegre)等,关注的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经济合作新模式和全球治理新课题。又如,缅甸调查研究院管理协调员凯林(Khai Lynn)、毛里求斯甘地学院讲师吴媛君(Priscille Yeun Kioun Xu)、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胡政(Brady Fox)、上海外国语大学意大利博士生欧马达(Marta Aureli),均聚焦于中外之间的跨国人口迁带来的移民政策、文化、族群认同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