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音(白俄罗斯):出于好奇学汉语

发布时间:2017-09-14  浏览次数:327


小时候,我总是眨着好奇的双眼打量着这个世界。儿时我读了许多关于埃及、希腊、中国这些伟大古国的书。那时候我就明白,“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美国的开放自由,法国的浪漫优雅,西班牙的热情奔放,中国的含蓄内敛……一切不同的文化在一起,才构成了这个奇妙的世界。我从六岁起就开始学习英文,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对外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好像六岁的我已经清清楚楚地意识到了外语是一把神奇的钥匙,它能开启通往不同文化的大门,能引领我走向世界。

“高考”之后,我考取了我向往的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翻译系,以英文作为第一外语。这所学校所有的大二学生必须选择第二外语。我考虑了很长时间——究竟是选择西班牙语还是汉语,终于提交了学习西班牙语的申请书。但是过几天班长给我打电话说申请表的要求变了,要再去办公室重新提出申请。由于发生了这个情况,我明白了我和汉语应该有缘分,因此这次我决定选择汉语。这样就开始了我的汉语学习之路。现在我意识到,选择我的第二外语的时候,我首先考虑的是汉语有着不同于其他欧洲语言的魅力,并不是出于学汉语很有前途这样的想法。所以可以说,我开始学习汉语是完全出于好奇心。

在2012年我通过孔子学院奖学金到了南开大学留学一个学期,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来到中国我才发现这里是另外一个行星,另外一个现实,我开始真正地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思想。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也有机会来中国: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和2015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2015-2016学年我在武汉大学留学了一年。

2014年被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法律系录取之后,我就开始研究中国的国家法律发展、中国宪法制度原理。我肯定,通过参加这次研修计划,我有机会对这些课题做更深入的研究,对白俄罗斯和中国宪法制度做充分的对比分析。

这次一到中国来我就感觉到了中国已经变成了我的老朋友。中国有优秀的历史,真正伟大的智慧。我希望我本人在推广中国文化的过程中可以做出贡献,而且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更多中国朋友会对白俄罗斯的文化和历史感兴趣。现在中白关系快速发展,外交、经贸、投资、教育、科技、金融、农业、旅游、“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双边合作深入推进。***曾经强调过,中白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和真诚互助的好伙伴。所以我一直认为,只有通过互相学习、互相了解,我们能把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更友善。

最后,我想向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的组织方、向帮助实现这次项目的每位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这个平台确实为新时代“中国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方法和视角。祝愿这次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