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赞比亚):向中国致敬

发布时间:2017-09-14  浏览次数:390


今年我想起了 2014 年“我的中国故事”,向中国致敬。多年来,中国一直是我的祖国赞比亚全天候的朋友,在2014年中国和赞比亚一起庆祝了赞比亚金禧节。

回望历史,50年前,虽然我还没出生,但是我非常个人地感受在那个历史的一天里:1964年10月24日。

50年前,赞比亚的独立标志着英国殖民统治的结束,全国和非洲大陆都欢呼。当英国国旗在“独立”体育场降下时,是赞比亚解放史上的重要一刻。中国人前不久帮助建了一个 新的世界级标准的“国家英雄体育馆”, 2014年10月24日,赞比亚在这里庆祝了50周年 独立纪念日。

50年前,当赞比亚国旗被一个年轻人升起的时候,历史聚焦在了那一刻。而那个年轻人,是我的父亲,约瑟夫·夏娃!在当Munali学校学生的队伍中,我的父亲是其中之一。我的父亲当时被挑选出来,去把英国国旗降下来,同时升起赞比亚国旗!

按照赞比亚自由斗士和赞比亚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卡翁达的讲话,当看到英国国旗下降 而赞比亚国旗升起的时候,大家都哭了,许多人晕倒了。

“当我们看到英国国旗下降,赞比亚国旗升起的那一刻,我高兴得哭了。这确实是十分 难忘的一天!”卡翁达总统这样说。

我在已经去世的父亲纪念式上哭了。他在59岁的时候去世了,在他升起赞比亚国旗40年之后。

当我回想起父亲的时候,我 因为他在50年前赞比亚独立庆祝时扮演的光荣的角色而受到深深的触动并感到非常自豪。那确实是十分的一天!

50年过去了,在纪念独立的同时,中赞两国也庆祝双方的友谊,庆祝由卡翁达总统和已去世的毛泽东主席建立起来的外交和双边关系。

在中国,“卡翁达”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尤其是在老年人其中。每当人们知道我是赞比亚人之后,他们就赞扬他,很高兴地说“卡翁达是我们的好朋友”。人们也同样记得中国人在70年代建的“坦赞铁路”。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记得那时候认真的听我父亲讲他旅行的事情。他把中国电影介绍给家里人看,常常带我们去电影院看中国的功夫影片和他最喜欢的功夫明星,李小龙(Bruce Lee)。我 父亲 鼓励我去中国读书,答应参加我的毕业典礼,但不幸的是,在2005年5月,就在我的毕业典礼前一个月,他去世了。

所以,是赞比亚的国父卡翁达和我的生身父亲为我指引了一条到中国的道路。

在2001年的时候,我拿到了中国的奖学金,梦想实现了。作为8名被挑选的留学生 中 的唯一的女生,我 到了首都北京,一下子就被中国所取得成就吃惊了, 充满了钦佩。三天以后,我坐上了一列火车,花了24个小时到上海。在旅途中,我看到乡下的农民戴着宽宽的大草帽正在烈日下努力的劳动。

没有中文的知识,我觉得我的心下沉了。火车靠近上海这个中国最大的城市的时间,我一下子就被它的美丽和光荣感到奇怪了。我对中国许多的古建筑、宝塔和现代化的建筑很惊叹。这辈子见过的最高的建筑让我大吃一惊,感到害怕,担心这么高的建筑可能会倒下来落我的身上。我对那些复杂的公路和圆形道路感到非常的惊讶。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见过或 坐过地铁了。太神奇了,我了解到上海的磁悬浮列车是最快的火车,最高速度达到431公里每小时,同时中国有世界上最快的列车运行系统。

我的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是中国最好及最有名气的大学之一。中国有超过500所的大学,这个事让我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像所有其他外国学生 一样,我被给了一个中文名字,夏娃,跟圣经中的“夏娃”一样的名字。我得到了世界经济学的硕士学位,同时也学会了说普通话。

在中国的生活是很有教育意义的。我注意到中国的学生是我上学以来见过的最有纪律的学生。他们很有时间观念,可以一边骑自行车一边吃早饭。我的同学们都很准时,在老师来到教室之前,他们走进教室,安静的复习以前的课。他们对老师很尊敬,就算每节课的时间超过3个小时并且中间只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也从来不抱怨。

我发现中国人有特别的工作文化:勤劳;为了共同的国家目标有着极大的奉献精神;总是能比计划提前完成工作目标。使我吃惊的是,每次我一转身,就会发现新的大楼又在很短时间建起来了,就像魔术一样。

我现在喜欢中国的音乐,中国菜,还有绿茶。我 到 过一些 中国 很 漂亮 的城市。我 经常到黄浦江边的外滩,东方明珠电视塔。我到过长城,杭州西湖,看过丝绸,还有苏州园林和寺庙,广州和深圳的工厂,全球城市香港。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绝对的大国。我为自己能与这个世界上第二大  经济体发生联系感到非常的自豪。我相信中国的认可大学是学习世界经济的最好的地方,而且为自己曾经在这么示范的国家学习感到非常的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