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政(加拿大):十年前我第一次来到中国

发布时间:2017-10-10  浏览次数:338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2007年9月。我是中国GAP国际志愿者小组计划的一部分。我是英联邦国家的十几名志愿者当中的一员,我们自愿在中国公立学校参加义工教书六到九个月。 我的职位是在山东省青岛市第15高中任教。 我很幸运能被分到青岛,青岛是一个拥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美丽海滩和啤酒文化的城市。

这段海外任教的经验鼓励了我在加拿大学习期间选修中国历史和语言的课程。 我回国后就开始大学本科的学习,2012年毕业, 获得了历史与国际关系双学位。 我的大部分历史课程均在中国历史上,我很幸运与蒂姆·切斯博士和蒂姆·布鲁克博士等知名学者举行研讨会一起讨论。 在本科学习生涯中,我有机会在2011年夏天再次回到青岛学汉语。

在后来的几年中,我曾在东南亚进行公共卫生研究工作。 我花了大部分时间在柬埔寨,也在新加坡,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在实践中,我慢慢发现,我对这些国家如何发展很感兴趣,以及它们如何影响国际的发展。 因此我越来越关心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主导地位,到现在更是越来越明显。

我越来越专注于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的合作,特别是在我回到东南亚的学校时候,我对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的合作发展趋势越来越感兴趣, 于是我继续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进修,获得了公共事务硕士学位。 我很幸运地认识开创性的汉学家,例如Paul Evans博士和Tim Chuck博士, 在他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对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的合作的发展看法也更加的成熟。 这为我们在亚太地区对中国发展提供了机会,并提出了未来几年最紧迫的政策挑战和机遇的具体问题。

同时,我也越来越关心中国与其他亚太国家关系的人为因素。 我希望在中国拥有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就像在新加坡,吉隆坡,雅加达或温哥华生活那样, 可以自由发展。 当我把加拿大比作亚太同盟国的想法告诉别人时,我会听到几声偷笑,但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像我一样关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所以我的研究重点是中国人在亚太地区的散居。 如何评估这些国家与中国少数民族的联系呢? 新移民和新投资对目前海外华人有什么影响? 跨国和跨地区特征与个人责任的关系是什么?

如何加强中国与邻国的对话,如何确保中国和邻国的稳定,安全与合作? 在全球财富和权力转移的背景下,社区的动态框架是什么? 我相信这些问题, 对于在如何在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领导地位的时代下制定良好政策,很重要。

很荣幸能在这里和这么多有成就和有能力的学者一起讨论。 我期待着在下个月与大家继续深入探讨。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