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青年汉学家参观法院和社区,感慨中国良好的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18-07-16  浏览次数:310


2018年7月12日,刚出梅的上海,骄阳似火,32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汉学家不顾天气炎热,马不停蹄,连续参观了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华阳街道、古北市民中心三个富有特色的教学实践观摩点。

在徐汇区人民法院,青年汉学家们认真聆听了徐汇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的介绍,参观了刑事法庭和家事法庭,并在刑事法庭现场旁听了一起网络赌博案件的庭审判决过程,切身体验了中国基层社会的法治面貌。宽敞明亮的大厅、高效便捷的智慧排号系统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美国青年汉学家胡瑞雪感慨说,中国的领导人善于利用科技创新来治理国家,这跟美国的情况非常不同。美国在这方面甚至有些落后了,法院的基础设施一般比较破旧,在大数据利用和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目前还达不到这样的水平和效率。印度学员沙海丽表示中国法院的智慧排号系统是非常先进的,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很多学员都提到司法的独立性问题,了解到中国法院审判是独立审判,不受任何干扰,法官审判考虑的依据是法律。

下午,学员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长宁区华阳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和虹桥社区古北市民中心,了解了上海基层社区普通市民享有的公益服务情况。华阳街道社区文化中心社会组织发达,拥有四种类型的社会组织。社区积极推行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共治,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室,更有电影院、阅览室、健身房等设施,并为居民提供钢琴、编织等教学课程。社区的退休大妈们用热烈的舞龙舞和激昂的打鼓队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大妈们健康红润的面色和开朗幸福的笑容瞬间感染了学员们,大家纷纷和舞龙大妈们合影留念。在女声合唱室,一曲《茉莉花》听得学员们如痴如醉,《床前明月光》更是将优美的和声唱到令人感动欲哭,学员们纷纷表示:太好了。在书法室,书法家和书法志愿者们手把手地教学员们写汉字和毛笔字,来自突尼斯的艾哈德激动地把书法家的墨宝珍藏起来。在虹桥社区古北市民中心,学员们了解到这是一个国际化社区,社区内60%以上都是外籍家庭。针对这一特色,社区市民中心为社区住户和白领精英下一代教育提供了多元低廉高质的公益服务,包括普通市民的阅读、健身乃至艺术学习,青年汉学家们纷纷表示羡慕和点赞。

学员们表示,参观收获很大,真实地了解了中国社会的法治进展,了解了市民生活的百态,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参观活动。

青年汉学家参观徐汇区法院

青年汉学家参观徐汇区法院

青年汉学家参观华阳街道社区文化中心

青年汉学家参观华阳街道社区文化中心

青年汉学家参观古北市民中心

青年汉学家参观古北市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