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颁奖仪式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09  浏览次数:280


9月7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立60周年大会暨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颁奖仪式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第七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于信汇书记主持颁奖仪式,并宣读获奖人名单。

经过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通讯评议专家委员会评选,美国耶鲁大学历史学系斯特林讲座荣誉退休教授史景迁,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荣誉教授白吉尔,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梅津采夫,新加坡国立大学特级教授、东南亚研究院主席、澳洲国立大学荣誉退休教授王赓武荣获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

梅津采夫、王赓武出席颁奖仪式并发表获奖感言,白吉尔、史景迁因身体原因未能与会,白吉尔在会前寄来感谢函,史景迁由其夫人金安平女士代表出席。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同志,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第七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张道根院长,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同志分别为获奖者及其代表颁奖。

梅津采夫先生发表获奖感言

梅津采夫是俄罗斯著名中国通,曾先后担任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主席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秘书长,并于2016年6月起当选为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他为增进中俄友好和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因此获得俄罗斯四级“祖国贡献奖”、 “促进俄中友谊”奖等多项荣誉。

史景迁夫人耶鲁大学教授金安平代为宣读获奖感言

史景迁是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的汉学家,与魏斐德、孔飞力并称美国“汉学三杰”。他的著作《曹寅与康熙》《改变中国》《王氏之死》《天安门》《大汗之国》等无不词章华美,义理深邃,在国际汉学界独树一帜,影响深远。他曾出任美国历史学会主席,并因其在中国历史研究与教学方面的卓著贡献,获得英女皇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的圣米迦勒及圣乔治勋章等多项殊荣。

王赓武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王赓武是澳大利亚籍著名华裔历史学家。他厚植中西学术根基,尤擅于从外国人视角看中国历史,在中国历史、海外华人、民族主义、移民研究等众多研究领域均有重要建树,被新加坡前总统纳丹称为“新加坡国宝级学者”。他的著作如《五代时期北方中国的权力结构》《南洋贸易与南洋华人》《海外华人:从土地束缚到争取自治》《移民及兴起的中国》《建立新国家:五个东南亚国家的建国历史》等皆根底深厚、识见卓特,在国际学术界深具影响力。

白吉尔是国际公认的中国近代经济史研究和上海史研究的权威专家,也是法国当代中国研究的创始人之一,曾5次荣获法国国家荣誉勋章。她多次来华访问,并受聘为上海社会科学院荣誉研究员。白吉尔夫人出版专著、编著20余部,代表作《中国资产阶级的黄金时代》《孙逸仙》《上海史》等被译为多种语言,受到国际学界推重。

世界中国学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承办,自2004年创设以来,已成为我国对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2010年起,论坛设立世界中国学贡献奖,2012年起,增设海外华人中国学贡献奖,以表彰在全球范围内对世界中国学研究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迄今已有15人获奖。

(撰稿人:潘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