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 | 学讲中国故事 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九月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290


来源:东方网 作者:通讯员 樊慧慧 选稿:刘晓晶

 2018青汉班开班仪式在沪举行。(上海社科院中国学所供图)

东方网通讯员施中轩9月10日报道:今天上午,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九月班开班仪式在沪举行。来自25个国家的共33名青年汉学家出席上午的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来自日本、印度、埃及和意大利的4位青年汉学家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的中国故事。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于2014年创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4期,培养了来自93个国家的416位青年汉学家。该项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通过他们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相应的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中国学”研究的发展。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首次开设春季、夏季、秋季班,先后于重庆、广州、北京、上海、杭州、西安6个城市举办7期,年度研修人数将超过200人。

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依然保持一对一导师指导、高端学术讲座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研修模式,为其进一步研究中国夯实知识和理论基础。研修期间,33位青年汉学家将聆听5场有关中国外交、经济发展、国际关系、中国法治、历史与文化的高端学术讲座,并与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合作单位的专家学者开展为期3周的专题交流和研讨。为期21天的研修计划结束后,各国青年汉学家将就其在中国研修的成果进行交流总结并提交研修报告。

与此同时,本次研修活动期间还将组织青年汉学家考察上海本地的城市历史遗产、特色社区、知名国企,和甘肃敦煌的历史文化遗迹,亲身感受中国的悠久文明和当代的最新发展。

本期青汉班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协办。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主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