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部长会见青年汉学家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390


2018年9月27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敦煌国际酒店会见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九月班学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主持会见活动。 

雒树刚感谢青年汉学家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以及在传播中国文化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充分肯定了青年汉学家对中外文化交流以及中国文化在国外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认为,这期青年汉学家们不仅对中文的语音把握很准,对汉语语义的运用也很到位。文化和旅游部搭建的青汉班平台,就是要让青年汉学家了解中国,特别是当代中国。他希望青年汉学家们在未来坚持学习中文,把真实的、全面的、立体的中国讲给朋友、学生听,让全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理解中国。作为中国亲历者的青年汉学家们,尽管研修时间短暂,要保持友谊长存。 

会上,八位青年汉学家代表汇报了自己在此次研修计划中的所学、所感、所获。

来自日本的青年汉学家阿部沙织认为此次研修计划让她看到了中国的方方面面,听到了一流学者的讲座,也通过各项参观活动了解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同时,她也扩大了自己认识中国的眼界。她期待将自己对中国的了解带回日本,与学生以及同行分享,以便描绘未来中日美好关系的蓝图。 

来自印度的爱德讲述了他在研修期间的体会,通过各个讲座与各项参观活动,他对中国各领域的掌握进步了不少,最关键的是交了世界各地的朋友。他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与所有的青年汉学家们在各自的国家为了推广中国文化而努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来自越南的韩红叶认为通过这次研修计划,她认识到中国良好的治安秩序,经济社会发展的突飞猛进以及中国学术风气的清正。中国有太多东西值得看、学、体会,希望在未来可以继续探索与研究中国。 

来自乌克兰的卡丽娜讲述了自己与中国不解的渊源,通过这次研修计划,她不但感受了中国丰富的生活和多彩的风俗美景,体验了中国人民的好客和爱心,也更深地了解了中国悠久的历史与文化,获得了关于中国经济,哲学,教育,法律,政治的知识。这些经历与感悟她都会牢记并传达给其他的汉学家们。 

来自菲律宾的陈竟立认为,通过此次研修计划,他学习到了中国法治、文化、历史等各方面的内容,也纠正了对中国一些认识偏差。莫高窟的参观让他看到了中国祖辈们的勤劳和智慧,看到了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和文明。他也会为中国和菲律宾友好关系的发展而努力。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奥勒扎斯讲述了他参加此次研修计划的体悟。他不仅了解了上海这座在改革开放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城市,也了解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看到了敦煌独特的人文与自然的风景。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他希望在未来中哈可以进一步加强经贸关系,理解彼此的文化。 

来自俄罗斯的都雅拉表达了她对此次研修计划的感激之情。通过学习研修,她不仅了解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而且看到了以往没有见过的自然美景,所有的一切都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来自埃及的安然讲述了她在这次研修计划的收获。在上海的参观与学习让她重新认识了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敦煌则让她重新了解了中国文化。参加文博会让她进一步了解了一带一路,也让她期待埃及与中国更多地进行交流合作。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办公厅副主任李保宗,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副局级参赞迟润林,甘肃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甘肃画院党委书记李积麒,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于芃、副主任李蕊,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金生,文化和旅游部政法处副处长徐逊吉等领导出席会议。

 

(撰稿:侯喆,图片:黄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