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 | “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当前中拉合作的新抓手——2018年世界中国学论坛首届拉丁美洲分论坛在阿根廷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395


G20阿根廷峰会刚刚落下帷幕,以“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拉合作”为主题的2018年世界中国学论坛首届拉丁美洲分论坛便于12月3—4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SASS)、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ILAS-CASS)、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SASS TTF)、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CARI)、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NULP)、阿根廷工银基金会(ICBC FOUNDATION)共同主办。

论坛分为三个议题:“中国发展:回望与成就”、“‘一带一路’倡议:现实与展望”、“中拉合作:机遇与挑战”。100余位来自中国、阿根廷以及其他拉美国家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就中拉合作的前景与问题进行展望与分析,对“一带一路”平台下的中拉经济和中拉合作提出各自观点与见解。

573506292.jpg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指出:“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然延伸的重要方向,“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当前中拉合作的新抓手。拉美是当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可或缺的参与方,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精髓高度契合。中拉之间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拉美发展战略对接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积极尝试,未来需要在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夯细夯实。”他还强调,中国和拉美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差距,是双方共同追求的目标。中拉合作有利于全球经济政治格局的多极化发展,有利全球区域合作和贸易自由化,有利于实现中国和拉美整体合作战略对接,发挥双方比较优势,并共享彼此发展成果。

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副主任、工银基金会主席费利克斯·佩纳博士认为:“阿根廷和中国的关系在最近20年有非常显著的发展。现今的国际社会需要双赢以及合作的空间,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国家都可以跟其他的国家展开交流,这些都需要了解各国之间共同的目标以及其他大量工作。这些工作可能在短期都需要做出许多投资和投入,但这是值得的。我们必须要非常有远见,很多契机都是在中期或者是远期的时间点内才会实现。阿根廷和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强交谈与对话。最近三天G20峰会带给我们的启示是,共识是不断的、有活力的,而不是静态的,一旦我们达成共识,我们就必须要开始布局下一步的共识,这个共识不光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共识,也是社会与社会之间的共识。”

239328513.jpg

此次论坛是世界中国学论坛继2015年美国分论坛(纽约、亚特兰大)、2016年东亚分论坛(韩国首尔)、2017年欧洲分论坛(德国柏林)之后,连续第四年在海外举行分论坛。世界中国学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承办。论坛旨在为海内外中国学研究界提供对话渠道和交流平台,反映中国学研究的动态与趋势,鼓励观点创新,推动学派共荣,增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学术共同体。

 

作者:陈瑜

编辑:杨逸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