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助理研究员宋晓煜出版译著《未完的明治维新》

发布时间:2018-12-23  浏览次数:295


2018年是日本明治维新第150年。今年9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了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坂野润治(1937年~)的著作《未完的明治维新》,译者是我所助理研究员宋晓煜。

本书内容简介:1867年末,江户幕府第15代将军德川庆喜上奏,要求把政权还给朝廷,实则意在以一种新的形式重新掌握统治日本的大权。1868年初,倒幕派发动“王政复古政变”,目的在于废除德川家的特权,建立新的政治体制。其后,戊辰战争爆发,倒幕派于该年取得胜利,日本进入明治时代。尽管萨摩藩的西乡隆盛和大久保利通、长州藩的木户孝允、土佐藩的板垣退助等人曾经联手推翻江户幕府,然而在明治时代,他们却分别主张强兵、富国、立宪制、议会制这四条路线。日本当代著名历史学家坂野润治以日本政坛的诸多风云人物为着眼点,分析了从1864年到1880年的幕末、明治史,为读者描绘了一幅合纵连横、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作者简介:坂野润治,1937年生于日本神奈川,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部国史学科,后在东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科学研究科攻读博士课程。历任千叶大学副教授、御茶水女子大学副教授、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现为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主要著作有《近代日本的构造》《西乡隆盛与明治维新》《日本近代史》《日本宪政史》《未完的明治维新》《明治民主主义》《昭和史的决定性瞬间》《近代日本的国家构想》《近代日本的外交与政治》《大正政变》等,其中《日本宪政史》荣获2009年角川源义奖,《近代日本的国家构想》荣获1997年吉野作造奖。

译者简介:宋晓煜,日本名古屋大学文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研究兴趣为中日文化比较、中日近代思想史、近代翻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