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学所召开2019年度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227


2019年1月3日下午,世界中国学研究所2019年工作务虚会在陈云纪念馆会议室举行。王振副院长、张国云处长、吴雪明处长、沈桂龙所长等领导出席会议,所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沈桂龙所长主持。

王振副院长充分认可了2018年度中国学研究所承办的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世界中国学论坛拉美分论坛以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等国际学术活动,提出要善于总结经验,大胆前进,并围绕着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筹备、学科建设、梯队建设、智库品牌、中国学季刊建设提出了针对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机制化、常态化、品牌化的建设。

财务处张国云处长介绍了我院当前的财务制度以及报销规定,同时也指出社科院作为以科研为主的研究机构,科研经费作为主要的经费来源,科研人员面对复杂的报销制度,了解财政制度,是缩短报销流程的关键。

国际合作处吴雪明处长指出社科院的国际学术合作网络进一步扩大,尤其是2018年在学术合作形式、方式更加多元化,结合中国学所国际化的特点,强调沟通在外事活动中的重要性。吴雪明处长详细介绍了当前科研人员出访的程序,以及注意事项,并支持鼓励科研人员多申请国家、市、院等各类相关出国访学项目。

沈桂龙所长指出,作为所2019年第一次会议,虽然是务虚会议,但围绕着2019年所将要展开的学术活动、科研工作等诸多实事展开。他总结中国学所2018年成绩的基础上,强调要在2019年要更加努力,有更多建树。

会上,各研究室科研成员和行政人员分别从工作、生活、未来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尤其围绕着如何依托中国学季刊聚焦各位科研人员的学术专长,依靠双平台更好地激发科研人员研究,聚齐各自力量提升所研究整体力量等话题各抒己见,发言讨论真挚热烈。

去年作为院庆60周年,2019年于中国学所,以及全所人员又是新的一页。务虚会不务虚,这是一次顺利的会议,愉悦的会议。

附:中国学所2019年工作要点

一、强化优化学科建设,聚焦薄弱的重要学科。理清学科建设的优势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扬长避短,突出研究的优势基础,聚焦重点学科领域,强化中国学领域的历史研究,补强中国学研究的经济方向。注重中国学研究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的特有优势,努力提升决策咨询研究的参与度。

二、做精现有中国学产品,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围绕世界中国学论坛和中国学研究,做精做深中国学相关产品,继续扩大产品影响。注重成果转化,扩大专报数量,提高专报质量。

三、瞄准重大战略课题研究,推进热点和应用课题研究。培养和形成承接高层次、影响大、投入多的大型课题能力,推出一批有价值的高质量科研报告。配合和落实院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多开展社会调研,开门办所,扩大国内影响,走向国际。

四、加快科研梯队建设,打造有战斗力的学术团队。要积极吸引优秀人才入所工作,充实各研究所力量,也要进一步优化职称、年龄结构,为青年人成长创造条件。

五、继续强化对外交流工作,真正落实各项国际合作协议。继续强化对外交流工作,加大学术走出去力度;鼓励更多青年科研人员中长期学术交流,扩大国际化视野;充实国际化内容,形成相应的国际化成果。

六、举办系列学术活动,扩大研究所的学术影响力。鼓励各研究室利用研究专长,召开具有国内影响力的系列学术会议,扶持并构建合适的学术交流平台火成果转换平台。

七、持续推进“两大平台”建设,提高办会效率和质量。持续推进“两大平台”——世界中国学论坛和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精心准备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的筹备召开,更为注重成果出版和后续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