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上学府”学生团来访,潘光教授应邀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1-31  浏览次数:254


2019年1月31日上午,由海上教育学会(Institute for Shipboard Education)和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合作承办的“海上学府”(Semester At Sea)环球游学项目学生团一行24人来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访问交流,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承担了此次接待工作。

“海上学府”每学期都会搭载六百余名来自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学生和教职工去世界各地游学,在游轮上开设涵盖文理学科的几十余门课程,将课堂教学和实地考察融为一体。本次考察是“十九世纪以来的中美关系”课程的一部分,课程负责人Norton Wheeler博士希望借此机会来我院访问,就中美关系的历史与现状,听取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并进行互动交流。

学生团首先参观了尚社苑,了解上海社科院的历史、学术活动以及出版情况,然后在五楼会议室聆听了潘光教授有关中美在中东地区和阿富汗开展合作的精彩报告。潘教授指出,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在很多全球性和区域性事务中存在广泛的合作空间,比如在反恐、打击海盗和维护黎巴嫩稳定方面,中美合作均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中美在阿富汗还联合开展警察培训以及扫雷班等项目,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Wheeler博士认为潘教授此讲是对其课程教学的有益补充,为学生理解中美关系提供了一个崭新视角。 

在问答环节,学生们向潘教授请教了有关中国崛起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中美合作的主要障碍、以及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等问题。潘教授认为,中国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高对美国来说并非是挑战,在中美关系中合作仍然是主流,加强合作与对话不仅有益于两国,也有益于国际社会。本次讲座全程英文进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深受学生们好评。

在上海期间,该团还访问了美国商会,之后将继续前往越南、缅甸、印度、毛里求斯、南非、加纳和摩洛哥等国游学考察,学期结束后将返回美国。 

 

撰稿:顾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