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新闻 | 2019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班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304


32个国家37名青年汉学家参与,2019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班今天正式启动。

开班仪式上,来自波兰、阿富汗、肯尼亚和哥伦比亚的4位青年汉学家,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的中国故事。波兰台风出版社中国文学策划孔敏以电影为切入点,结合她在上海大学留学的经历,讲述了她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活力和建筑遗产的认识。阿富汗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讲师王西讲述了自己在中国求学和生活的经历,表达了以汉学和汉语教育拉近中阿关系的愿望。供职于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茹丝,回忆了她接触中国、学习中文的过程,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实现“肯尼亚梦”的重要意义。哥伦比亚哥中关系促进协会教育事务主任达尼罗讲述了他通过武术来了解中国的历程,阐述他对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理解。

IMG_0273.jpg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于2014年创办,在北京、上海、陕西、河南、重庆、广东、浙江等地共举办17个研修班,培养了来自世界99个国家的514名青年汉学家。该项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汉学领域的青年人才创造与中国本土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旅游机构以及社会团体、企业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通过他们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相应的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汉学研究的发展。

据悉,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自2016年起在上海成功举办三年,吸引了世界各地青年汉学家的积极参与。2019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依然保持一对一导师指导、高端学术讲座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研修模式,为其进一步研究中国夯实知识和理论基础。研修期间,37位青年汉学家将聆听5场高端学术讲座,并与专家学者开展为期3周的专题交流和研讨。与此同时,本次研修活动期间,协办方还将组织青年汉学家考察上海的城市历史遗产、政府机构、特色社区、知名国企,亲身感受中国文化和发展成果。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汤铭 实习编辑:林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