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汉学家造访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亲身体验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336


6月19日上午,参加“2019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班”的青年汉学家们,前往隧道股份参观交流。

隧道股份是中国基建板块首家上市公司,是全球EPC市场公认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企业业务覆盖隧道、轨道交通、道路桥梁、建筑与房地产、水利水务、能源、地下空间、重大装备、绿色材料、数字化业务、建设金融等各个领域。凭籍全球84座城市、近千项重大工程的丰富建设管理经验与国内齐全的产业链资源和核心技术,隧道股份为更多的城市提供基础设施规划咨询、设计、投资、建造、运营“全生命周期服务”。

此次青年汉学家参观的工程,是该公司旗下路桥集团负责施工的昆阳路越江大桥。这座处于建成中的大桥,是连接闵行与奉贤的第三座跨江大桥,也将是黄浦江上最新的一座大桥。大桥建成后,对于弥补闵行及奉贤西部地区干线公路的空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抵达工程项目部后,隧道股份路桥集团总工程师蒋海里先生,首先对昆阳路越江大桥的工程建设,进行介绍。昆阳路越江大桥,又称闵浦三桥,2017年7月动工,预计2020年基本建成。工程总体为南北走向,北起东川路昆阳路路口,跨过黄浦江后,向南至浦卫公路落地。此外,蒋总工程师还详细向学员介绍了建造大桥采用的工程技术和创新科技。

随后,隧道股份城建国际综合办公室主任李俊义先生介绍了隧道股份开拓海外市场的计划和取得的成就。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隧道股份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承建了香港、新加坡、新德里等众多城市的基建工程,获得了外国政府的奖励及客户的高度称赞。

最后,在工程方的组织下,青年汉学家们分两批,乘坐船只,前往位于黄浦江中流的大桥作业平台,亲身观看大桥的建设过程。

整个参观过程中,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中国学研究者们,热情高涨,互动积极。在蒋海里总工程师、李俊义主任讲解过程中,学员就工程采用的技术、建设资金来源以及工程总造价,向两位负责人提出问题。同时,学员们也亲身体验了工程建设方采取的安全措施,并与具体的施工作业人员进行沟通。

无论是在参观的过程中间,还是在行程结束后,青年汉学家们均深深地惊叹于当今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效率、质量与速度。有些学员表示,此前对于“中国速度”的了解,大多得自媒体,而这次透过参观正在建设中的昆阳路越江大桥工程,亲眼目睹了“中国速度”的奇迹,印象更加直接、深刻与鲜活,充分印证了“纸上得来终觉浅”这句中国古训。(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