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汉学家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感受中国共产党71年的奋斗历程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352


6月19日下午,参加“2019年青年汉学家研究计划上海班”的学员,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沈桂龙所长的带领下,参观了不仅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而且在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地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位于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参加本次青年汉学家研究计划上海班的37位学员,来自全球32个国家。他们民族各异,社会文化与宗教信仰也互有差别,政治制度更是多种多样。但相同的是,这些海外研究中国问题的青年学者,都比较好奇中国这个历史悠久,疆域辽阔的多民族国家,面对近代以来外部列强与内部反动势力的双重压力,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迅速地实现民族独立,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正式从理念转变为政治和社会实践的重要见证,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无疑是解开这些海外学员共同疑惑的一个最完美的历史地标。

展览共分为“前言”、“前仆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追梦”等五部分内容。馆方充分利用历史文物、图片、文字、艺术品、多媒体技术、沙盘模型等各式各样的陈设手段和技巧,详细展示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历史进程,尤其是巨细靡遗地再现了早期共产党人沐风栉雨、胼手胝足的建党历程,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启的新征程。

尽管参观人数众多、场地逼仄,但是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这些海外青年中国学研究者的热情却极为高涨,不仅仔细观看陈设的文字、图片和各类历史文物,认真聆听馆方提供的讲解,而且积极地与讲解员、同班学员,甚至是周围的观众进行互动,或提出其对某一方面问题的困惑,要求提供更加详细的说明;或着分享自己观看某一部分内容之后的心得体会,气氛十分的热烈。

参观结束后,有些学员表示,中国之所以能够摆脱近代以来积贫积弱的困境,实现民族独立,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各方面作出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由此,他们也相信,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人民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险阻,不仅实现属于全体中国人的“中国梦”,而且能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提供宝贵的借鉴和有力帮助,构建人类命运体。(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