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 |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32国37名青年汉学家零距离观察中国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322


澎湃新闻记者 程千千 2019-06-17

6月17日,2019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班举办了开班仪式。来自32个国家共37名青年汉学家参加了此次研修计划,将在中国展开为期三周的学习和调研。

2019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班开班仪式现场。 本文供图:上海社科院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她表示,随着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世界汉学研究也迎来了议题与方法的革新。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就是为了顺应中国和世界汉学研究的新变化,帮助广大青年汉学家们深入研究当代中国,促进当代汉学研究的发展和中外学术交流。希望通过研修,各位青年汉学家们可以零距离观察中国,感悟70年来中国的变化,体验“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创新行动,认识中华文化孕育的独特的社会历史风情。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在致辞中谈到,举办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培养新一代汉学家,能够为海外中国学研究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梯队。自2016年以来,上海社会科学院已成功举办了4期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为海外青年学者从事汉学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开班仪式上,来自波兰、阿富汗、肯尼亚和哥伦比亚的四位青年汉学家,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的中国故事。

波兰台风出版社中国文学策划孔敏对中国的兴趣始于华语电影。将电影艺术视为一生中最大热情的她,在大学期间也同时开始接触中国研究领域,并通过孔子学院前来上海大学留学。在上海期间,她着迷于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电影,并开始感受上海充满活力的文化生活和建筑遗产。未来的她打算进一步研究华语电影,并更深入地探索和研究中国文化。

孔敏

阿富汗的王西曾在中国求学和生活,目前在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讲师。经过两年的汉语教学,他认识到继续进修汉语、提高教学水平的必要性。开班仪式现场,他表达了自己以汉学和汉语教育拉近中阿关系的愿望。

王西

供职于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茹丝,回忆了她接触中国、学习中文的过程。她曾在天津师范大学留学八年,深入接触了中国文化的各个方面,创造了缤纷的美好回忆。她也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实现“肯尼亚梦”的重要意义,并阐述了自己作为中肯交流的桥梁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

茹丝

哥伦比亚哥中关系促进协会教育事务主任达尼罗的中国故事开始甚早:16岁时他认识了一位太极拳老师,在他的指导下学习,并由此开始接触中国武术与传统哲学;这段经历引起了他对中国深刻的好奇心,成年后赴中国留学,系统学习汉语与中国文化。在他看来,中国改变了他的命运,是他成长的重要来源。

达尼罗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于2014年创办,在北京、上海、陕西、河南、重庆、广东、浙江等地共举办17个研修班,培养了来自世界99个国家的514名青年汉学家。该项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汉学领域的青年人才创造与中国本土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旅游机构以及社会团体、企业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通过他们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相应的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汉学研究的发展。

自2016年起,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已在上海成功举办三年,吸引了世界各地青年汉学家的积极参与。2019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依然保持一对一导师指导、高端学术讲座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研修模式,为其进一步研究中国夯实知识和理论基础。研修期间,37位青年汉学家将聆听5场高端学术讲座,并与专家学者开展为期3周的专题交流和研讨。与此同时,本次研修活动期间,协办方还将组织青年汉学家考察上海的城市历史遗产、政府机构、特色社区、知名国企,亲身感受中国文化和发展成果。

2019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