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 | 32国37位青年汉学家来沪研修,零距离观察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266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6月1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协办的2019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班开班仪式举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李蕊副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副院长朱国宏等嘉宾和来自32个国家的37名青年汉学家出席。

开班仪式上,4位青年汉学家代表讲述了他们的中国故事。波兰台风出版社中国文学策划孔敏以电影为切入点,结合她在上海大学留学的经历,讲述了她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活力和建筑遗产的认识。阿富汗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讲师王西讲述了自己在中国求学和生活的经历,表达了以汉学和汉语教育拉近中阿关系的愿望。供职于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茹丝,回忆了她接触中国、学习中文的过程,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实现“肯尼亚梦”的重要意义。哥伦比亚哥中关系促进协会教育事务主任达尼罗讲述了他通过武术来了解中国的历程,阐述他对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理解。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李蕊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转变,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世界汉学研究也迎来了议题与方法的革新。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就是为了顺应中国和世界汉学研究的新变化,帮助广大青年汉学家们深入研究当代中国,促进当代汉学研究的发展和中外学术交流。希望通过研修,各位青年汉学家们可以零距离观察中国,感悟70年来中国的变化,体验“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创新行动,认识中华文化孕育的独特的社会历史风情。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于2014年创办,在北京、上海、陕西、河南、重庆、广东、浙江等地共举办17个研修班,培养了来自世界99个国家的514名青年汉学家。自2016年起在上海成功举办三年。今年的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依然保持一对一导师指导、高端学术讲座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研修模式,为其进一步研究中国夯实知识和理论基础。研修期间,37位青年汉学家将聆听5场高端学术讲座,并与专家学者开展为期3周的专题交流和研讨。与此同时,本次研修活动期间,协办方还将组织青年汉学家考察上海的城市历史遗产、政府机构、特色社区、知名国企,亲身感受中国文化和发展成果。

作者:陈瑜

编辑:陈瑜

责任编辑:杨逸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