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汉学家在上海市政协座谈,认知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制度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385


6月21日上午,参加“2019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班”的学员,在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沈桂龙研究院的带领下,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与政协的有关领导进行座谈,认识和了解具有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制度的概况及其具体运作。



座谈会上,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邢邦志首先就人民政协的产生、性质、职能等人民政协的基本概况,向各位来自海外的青年中国学研究者作了扼要的介绍。对于上海市政协的组织架构与运作程序,他向各位学员详细介绍了市政协的界别、常务委员会与主席会议的组成、市政协的工作机构、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全体会议运作程序、主席会议运作程序。


上海市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国平向各位学员详细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形式、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所具备的独特优势,以及其在当今世界范围内拥有的借鉴意义。上海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鸣针对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集中就“什么是政协提案”与“政协提案能起到什么作用”,结合具体事例,向各位海外学员作了详细说明。




交流互动环节中,这些研究中国问题的海外青年学者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讲师上贵、巴基斯坦萨戈达大学经济学讲师马利克、意大利威尼斯卡佛斯卡利大学的专家白美、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讲师茹丝、匈牙利安塔尔约瑟夫知识中心国际关系经理陶晓娅、墨西哥国立大学教授卡洛斯、马其顿翻译家冯海城,先后就中国女性在政协中的参与、政协中无党派界别委员的推荐、政协在中国政治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政协提案程序、政协如何推动终身学习和科学普及、基层群众与协商民主的运行等问题,向出席本次座谈会的上海市政协领导、委员请教。对于学员提出的问题,上海市政协的领导、委员,给予了详细的说明和回复。


最后,在上海市政协办公厅外事处处长、对外友好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军玮和政协办公厅外事处副处长郭颍的引领下,各位学员参观了主席会议厅、常委会议厅、上海市政协历程展。(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