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汉学家参观古北市民中心、长宁民俗文化中心,领略上海社区生活与民俗文化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521


6月21日下午,2019年上海青汉班学员参观了虹桥社区古北市民中心和长宁区民俗文化中心,了解上海普通市民的社区生活和民俗文化。


古北市民中心建成于2013年,是虹桥社会管理创新的一个综合性为民服务平台,集社区事务受理、生活服务、文化活动、党建服务、综治中心为一体。服务居住于古北一带的1.2万近3.2万居民,其中外籍居民的比例占到一半以上。在长宁区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郭凯的引领和讲解下,这些来自海外的青年中国学研究者先后参观了“大手牵小手,绿色新时尚——儿童公益画展”,以及设于该中心内部的健体房、昆曲澎派艺术研习中心、虹桥画院、融情厨房、议事厅和天空书苑等便民服务设施。期间,正在虹桥画院指导市民学习中国传统书法的艺术家,不仅为青汉班的学员讲解中国源远流长的书法艺术,而且挥毫泼墨,现场表演写作书法作品。




作为中国第一家以民俗文化命名的主题文化馆,长宁民俗文化中心以弘扬民族遗产、传承民俗文化、发展民间艺术为主要责任。在一楼的长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中心,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中国学研究者,认识到诸如法华牡丹、撕纸、西郊农民画、写实石雕、沪剧、江南丝竹等多种多样的长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在参观该中心依照历史样貌复原的民俗老街的过程中间,学员们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由青梦园皮影队演出的体现中国传统价值观的皮影作品——《孔门弟子》。很多学员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听说中国的皮影戏,也是第一次亲眼观看皮影戏,觉得很新奇,也很有趣,希望有很多的机会观看到中国传统曲艺作品的演出。


活动的最后,学员们在雅乐艺苑中亲身体验了传统中国文房用品——砚台——的雕刻工艺。在两位艺术家的指导之下,每位学员使用刻刀,在砚台上刻画出兰花的图案,亲手制作出一方属于自己的砚台。(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