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所党支部开展“暖心微笑行动” 向国际友人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330


中国学所党支部活动合影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9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按照我院贯彻落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总体方案》相关工作的通知和部署,中国学所党支部积极开展“迎进口博览盛会 展申城志愿风采”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实践行动。6月21日下午,在党支部书记沈桂龙的带领下,中国学所党支部开展“暖心微笑行动”,陪同30余名国际友人参观考察上海社区生活和市民文化,推动国际友人认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活动先后考察了虹桥社区古北市民中心和长宁民俗文化中心。在古北市民中心,参观了“大手牵小手,绿色新时尚——儿童公益画展”,以及设于该中心内部的健体房、昆曲澎派艺术研习中心、虹桥画院、融情厨房、议事厅和天空书苑等便民服务设施。在长宁区民俗文化中心,参观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中心、依照历史样貌复原的民俗老街,观看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皮影戏《孔门弟子》。活动的最后,中国学所党支部和国际友人一起,现场体验了传统中国文房用品——砚台——的雕刻工艺,亲手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砚台。针对此次“暖心微笑行动”,中国学所党员就上海文化和中国文化方面的情况提前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在陪同过程中,中国学所党员有问必答,详细回答了国际友人的各种问题,对部分中文并不熟练的国际友人,中国学所党员还进行了一对一的单独讲解。


古北新区是上海知名的涉外居住区,1986年开始开发建设,目前有43个小区,实有居民近12000户,33000余人,其中,有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人士近19000人,约占居住人数的57%,形成了古北新区独特的人文居住环境,因此有“小小联合国”之誉。2013年9月起,古北新区荣华居委会顺应国际化社区的特点,秉承“管理、服务、融合”的工作理念,打造了一个辐射整个古北新区的服务实体——古北市民中心。该中心整合了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综治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党员服务中心等社区管理服务机构的相关功能,初步形成事务受理、生活服务、文化融合、社区共治四大功能板块。荣华居民区党总支如何因地制宜整合资源,采取居委会直选和外籍议事代表推选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各种文化和社区治理理念的融合,通过党员带头组织或参与的市民文化课堂、志愿者服务和便民调解服务等,有效地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认同感。长期以来,在党组织的有效引导下,古北市民中心在涉外服务和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具体举措。


长宁民俗文化中心是上海市第一个经营特色群众文化的事业单位,也是全国首家以民俗文化命名的主题文化馆,该中心以弘扬民族遗产、传承民俗文化、发展民间艺术为主要责任。近年来,该中心挖掘、整理和成功申报了江南丝竹、沪剧、西郊农民画、法华牡丹嫁接技艺等2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此外,中心定期举办相声大会、戏剧欣赏、民间说唱、知识讲座、文化沙龙等等文艺活动。所有设施与文艺活动均对居民和游客免费或低价开放,以利于民众尽享传统民俗风味的文化大餐,体验到文化多样性的独特魅力。经过多年的发展,该中心不仅是展览民间艺术、展示民俗风貌的形象窗口,更是一个培训民间艺术技能、延续民族技艺、研究民俗文化、孵化民族文化产业的多功能实体单位。因其丰富多样的中国文化遗产内容,中心赢得许多国际友人的喜爱。近年来,不断有国际友人前来参观体验。


通过此次“暖心微笑行动”,中国学所党员一方面让国际友人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与温暖,以实际的志愿服务讲好中国故事,另一方面也锻炼和提升了中国学所党员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的能力与水平,以促进未来的实际工作中,为提升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更好地出一份力,向国际社会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更好地出一份力。(中国学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