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与全球大宗商品定价:全球资源体系的重构

发布时间:2019-07-18  浏览次数:544


[英]马苏玛·法如奇、拉斐尔·凯普林斯基 著

冯超 译

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8

内容简介:

本书聚焦于中国独特的增长轨迹如何倚重自然资源的供给。

1969年,中国占全球经济总量不到4%。25年之内,中国有可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如此庞大的体量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诸多影响。

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制造业闻名于世,城市化快马加鞭,基础设施日新月异——中国未来20年可能仍旧沿此路径前进,由此密集消耗农业、矿产和能源商品。同时,技术、经济和金融环境复杂交错,这三类大宗商品的全球供给可能统统吃紧。大宗商品的相对价格长久以来的跌势出现逆转,将为相关资源出口国和专注相关领域的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中国崛起与全球大宗商品定价》采撷海量文献,全面并系统地证明了各类大宗商品的价格趋势,分析了催生中国大宗商品需求的动因,制约全球供给的因素,以及大宗商品金融化对大宗商品生产的抑制。本书也录述了中国在全球大宗商品中日益重要的投资角色。所有这些趋势汇织在一起,华为一张可供公私部门决策者实施战略选择的地图。

目录:

第一章 重归舞台中央

第二章 全球经济中新的驱动力

第三章 大宗商品与经济增长

第四章 中国驱动大宗商品需求

第五章 供给响应延迟影响大宗商品价格

第六章 大宗商品的金融化

第七章 关键决策者如何应对大宗商品超级周期

第八章 自然资源部门的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