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国际战略中心主任周建明在中国学所进行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787


     20191015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明研究员在中国学所进行了名为《中国学研究什么?——读懂中国故事的重要性》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中国学所学术系列讲座的第二十五场,由中国学所所长沈桂龙研究员主持。

 

 

     周建明研究员认为中国学应探讨中国人在21世纪世界上的地位和角色,而中国学论坛正是为此目标服务的国际交流平台。他指出,中国学的研究工作应帮助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并以中国的实践为基础,以世界其他国家为参照,回答“中国何以为中国?”“中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怎么去?”的问题。而海外中国学研究则是从外国的立场、理论、方法、体系出发,解释“中国是什么样的?为什么是这样?”以及“如何与中国相处?”的学科。

      

     周建明接着指出,要深刻地了解中国、研究中国,中国要不断取得进步和创新,需要我们重新重视中国的人文环境并建立起解释自身发展的话语体系。近四十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在各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西方学者因此提出“中国何以成功?”的问题,但却无法用现有的西方理论体系解释这一现象。通过对张五常、韩博天、路飞、张国宝等人对中国经济、政治方面的宏观描述,以及其对中国制造业、高铁建设的案例分析,周建明阐释了中国成功经验的背后源自实践的发展道路和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的决策过程。

     在讲座的最后,周建明总结到中国学是认识我们自己及与世界关系的研究,是指导我们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的学问。而做好中国学研究的前提则是从实践中读懂中国故事。在提问环节中,周建明就中国和西方发展道路的对比等问题提出了精彩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