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青年汉学家上海论坛圆满召开,探讨海外中国学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

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393


2019910日,作为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的一个重要专场,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共同协办的首届青年汉学家上海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长江厅圆满召开。中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中国文化与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致辞。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研究院主持开幕式,

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周武研究员做主旨报告,进行了题为《“中国知识”的世界化与世界中国学的兴起》的主旨演讲,梳理了“中国知识”世界化经历的阶段与世界中国学兴起的历程,并对未来世界中国学的愿景提出展望。他指出,中国学是“中国知识”生产的中坚,在“中国知识”世界化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知识”的世界化与世界中国学的兴起,一定是在一种相互之间不再割裂的世界中才有可能。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罗马尼亚、马来西亚等国的青年中国研究者,分别围绕“七十年来世界中国学回望与前瞻”“美国、日本中国学研究”“文本生产与海外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国学的世界化与列国中国学研究新进展”等4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作者: 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