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学研究所举行2018级博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779



新年伊始,202012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召开了2018级博士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原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研究员、原副院长黄仁伟研究员、哲学研究所所长方松华研究员、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研究员、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武研究员等6位博士生导师出席本次报告会,原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陆晓文研究员作为督导老师出席。报告会由副所长周武主持,低年级同学参与了观摩、聆听。

2018级共有5位博士生参加了论文开题,论文题目分别是《土耳其中国研究与对华认知及其影响》(李天驹)、《西方人眼中的中国和亚洲:罗兹墨菲与亚洲研究》(李鑫妍)、《江南文化与西方世界——西方江南观的历史演变及其影响》(刘晓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重思中国与东方》(王菁)、《互联网治理的中国道路:理论与实践》(唐巧盈)。他们分别就自己论文的选题背景、文献综述、研究框架、研究内容和思路以及创新点、难点进行介绍。针对这五位学生的报告,到场的各位导师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强调论文选题必须切中世界中国学的专业特色;聚焦各专业领域研究的视野不能离开大的世界中国学背景;鼓励博士生尽量多收集利用一手材料,可以充分利用中国学所现有的世界中国学论坛和青年汉学家这些极好的平台,建立联络并取得信息资料。

经六位博导集中讨论,决定对五名博士生的论文开题全部予以通过,并且强调这是世界中国学所第一届博士生,必须做好带头作用,希望各位博士生能够根据各位老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修改调整。各位学生认真听取和记录老师们的评审意见和建议,为顺利进入毕业论文的写作打好了基础。(作者:马蕾 秦岭 田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