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发展的逻辑 从这三本重磅学术专著中找答案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413


11月20日上午,上海社科院季度重大科研成果系列发布。《现代化的中国逻辑》《生产力理论与党的先进性建设》《日本城市规划法》三本学术著作面世。

《现代化的中国逻辑》《生产力理论与党的先进性建设》两书作者、上海社科院中国学研究所研究员乔兆红说,两本书虽然角度不同,但均阐释了中国在现代化道路、改革开放道路上的根本问题。从经济建设到社会治理再到制度变革,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所取得的成就世界瞩目。而中国现代化道路的独特性,也对丰富和发展世界现代化理论起到重要作用。

“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同样体现在城市建设之中。《日本城市规划法》一书作者、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肖军,着力研究日本城市规划法,借鉴其经验、长处,提出对中国城市规划法颇具意义的建议。他以上海为例谈到“开发利益公共还原”的理念。他说,要让人民更多参与城市建设、突出人民视角,兼具保障城市功能。立法层面则要做到“细致绵密”,法规法条不宜过于粗放、简单。

本次发布的三本专著,富有专业性、实践性和理论性。既可以用于理论研究,也可为实践提供重要参考。上海社科院季度重大科研成果系列发布,旨在传播推广上海社科院实施学科发展与智库建设中产生的优秀科研成果。

来源:东方网 11月20日

作者:桑怡